(12月8日,李聞軍依然行走在路上。記者 歐陽天 攝)
   □55歲的他是江蘇省淮安市人,已經拉壞了6輛自製板車
  □他靠沿途拾廢品換錢維持生活,來湘潭是為了瞻仰毛主席故居
  
  紅網湘潭站12月9日訊(湘潭晚報記者 李兆)12月8日下午,在雨湖區建設北路汽車站附近,一輛寫著“徒步涉山越川獨領眾生百相”字樣的大棚拖車,引來不少市民圍觀。原來是有“鐵腳硬漢”之稱的李聞軍,徒步來到了湘潭城區。
  李聞軍,江蘇省淮安市人,今年55歲,2003年1月16日開始徒步之旅。在2008年奧運期間,專門宣傳奧運精神,後改宣傳綠色低碳環保。在這11年多的時間里,他走過了江蘇、上海、安徽、山東、湖北,河南、河北、天津、北京、遼寧的1000多個市縣。
  “十多年來,我的足跡遍佈了大半個中國。”李聞軍說。
  鐵腳板徒步走中國
  
  仔細打量李聞軍的車,這是一輛自製的板車,“車廂”一米見方,近5米長,裡面裝著被褥、衣物、鍋碗瓢盆以及備用車胎、中國地圖、日曆等。李聞軍說,他的全部家當都在車裡。
  從2003年至今,李聞軍拉壞了6輛車,這是他的第7輛。
  雖然個子不高,但他滿面紅光,眼睛炯炯有神,精神狀態極佳,絲毫看不出長途跋涉的疲憊。
  據李聞軍介紹,他家兄妹好幾個,母親過世多年,父親和弟弟一起生活。他自小熱愛大自然,2003年,他有了徒步中國的想法,並開始實踐。“這既能健身,又能飽覽祖國的大好河山,我的目標是76歲前走遍全中國。”
   一路遭遇艱辛無數
  
  每到一地,李聞軍都向過路行人宣傳環保知識,並找當地有關部門,蓋上見證他途經此地的公章。李聞軍說,“很多人對我很好,問我吃飯沒,還給我塞吃的、塞錢,一路走來很溫暖。湘潭人民很有人情味,碰到很多人都很熱情。”
  拖著“大棚房車”徒步行走一路艱辛自不必說,單各種險情他就遇到過無數次。
  “第一次徒步到達新疆時,在荒無人煙的公路旁露宿,我遇到了一群野狼。當時都有點蒙了,後來慢慢鎮靜下來。我點燃一個廢舊輪胎,逼退了狼群。在新疆百裡風區,我遇到幾次大風險情,頭一次看到地上的石頭被吹得跑,幸虧沿途巡警幫忙搬了幾百斤石頭放車上,才沒被風吹翻。”李聞軍笑著說,“我在黑龍江撫遠遇到過-42℃的氣溫,人凍得受不了,多虧當地好心人接濟。”
  要瞻仰毛主席故居
  
  “這些年來靠什麼維持生活呢?”我們問。
  “邊走邊宣傳‘文明中國、環保中國’的理念,並且沿途拾廢品換錢維持生活。”李聞軍說,即使是這樣,他也從來沒有想過放棄。“沿路我看到了很多沒見過的風景,見到各地的大城市發展變化,走在路上有個好心情,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最開心。”
  當天下午5點,李聞軍拖著大棚車走向他湘潭站的目的地——韶山。“來湘潭,那一定要瞻仰毛主席故居。”  (原標題:11年走過千餘個市縣 “鐵腳硬漢”李聞軍到了湘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z89wzm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